哔卟哔卟哔

随缘更❤️ 祝大家都好🌟
注:谨慎种草 不要冲动哦


《局外人》

相比在《鼠疫》中所感受到历史与现实交错所带来的顿悟与惊叹,《局外人》让我处在局外人的视角,了解身处其中的“局外人”-默尔索的故事。

第一部

他对所有事情采取“无所谓”的态度,甚至有些消极处事,与一些批评家所言的“无动于衷”相似。他对母亲的逝世、雷蒙的交友邀请、工作的业务拓展、玛丽的结婚提议、人们普遍信仰的宗教无动于衷。似乎找不到他生存在世上的执着所在。

而翻回来再看译者的序言,发现加缪给这个人物以“善良宽和”的肯定,我不禁反思对人物形象的认知。

第二部

在矛盾集中爆发的法庭、监狱场景中,他在某些时刻又是超乎常人的冷静、通透与真诚。

“在我看来,这些司法程序都是一场游戏。”我认为这一句话完全是对后文最精炼的概括。

“我甚至想去跟他握手,但我马上想起了我是杀过人的罪犯。”他在司法程序里不止一次地提醒自己,自己的身份是罪犯。

回看默尔索杀人的片段,充斥着天气、回忆以及与阿拉伯人对峙带来的压迫。

动因我今不得解,或许是模糊的冲动。

开完一枪,他想,他把汗水和阳光全都抖掉了,他打破了平衡,而在这之前,他原本是幸福自在的。接着对尸体再开的四枪,像是在苦难之门上急促地叩了四下。诚然,法律机器的运转为他彻底打开了这扇大门。真相是什么,群众、记者、律师、法官,即使是处在最接近真相的位置,也对此置若罔闻。

“我的命运由他们决定,而根本不征求我意见。”

“我认为这仍然是把我这个人排斥出审判过程,把我化成一个零,又以某种方式,由他取代了我。”

无奈是明明对整个事件最具发言权的局内人,在法律机器故求安稳的运作中被当成了局外人。






评论
热度(1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哔卟哔卟哔 | Powered by LOFTER